曲阜孔廟 |這就是曲阜 |曲阜的孔子 |【曲阜之道】

曲阜孔廟 |這就是曲阜 |曲阜的孔子 |【曲阜之道】

  2018年9月28日,祭祀人員2018年祭孔大典上表演祭孔舞樂。

當日,山東省曲阜市孔廟舉行2018年祭  孔大典,紀念先賢孔子誕辰2569年。

新華社記者 徐速繪 攝“千古文明集大成,參天古樹,葱葱重檐九脊,黃瓦飛彩“墓古千年,林深五月寒”“食不厭精,膾不厭細”“食不厭精,膾不厭細”山東曲阜尼山書院,身着漢服侍者擺放食物。

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 攝    孔子本廟孔子故里曲阜孔子廟。

曲阜孔廟是世界上第一所祭祀孔子廟宇,世界孔子廟祖庭;曲阜孔廟既是孔子紀念廟,是孔氏家廟。

    可以説,孔廟祭祀操縱於國家,其目的於厲行教化。

漢武帝後,於“罷黜百家、獨尊儒術”,儒家學説一躍而成官方統治思想,師儒者擔任了。

東漢時,孔子稱為“先師”,後尊為,成了帝王們尊崇膜拜對象。

古代人們認為,不僅君主是接受天命而立,師是天之所命。

邵雍《觀物篇》道聖人,“能觀萬心,一身觀萬身,一物觀萬物,一世觀萬世”。

謂其“心代天意,口代天言,手代天工,身代天事”。

因此,先師享受神靈祭祀。

    唐代後,天下孔廟是朝廷下推動而建立,各地孔廟入國家系統,成為官廟,既為官廟,其祀典國家舉行。

貞觀二十一年(646年)定孔廟祀典:國學,天子視學釋奠外,另遣官行禮;州縣守令主祭。

歷代孔廟配享、祀諸儒遴選是出自朝臣之廷議,決諸皇帝欽定。

    遣官致祭,即皇帝派遣官員代表祭祀先賢,是派遣官員到京師國子監致祭,有時遣官到曲阜闕裏孔廟致祭。

祀孔表明,國家教化內涵孔子道,它孔孟以至程朱,一脈相承,追求“君君、臣臣、父父、子子”理想化禮制秩序。

禮儀差序格局應了現實政治中心等級秩序,突出“君尊臣卑”,從而使皇帝“知為皇帝貴”,使羣臣、百姓各有,等級秩序中各安,由此可以形成有序社會。

這樣政治觀念形成,具有定性,歷代統治者禮樂治根本原因過於此。

    孔子教因而稱作“禮教”,崇祀孔子推崇“禮教”。

正如明人程徐説:“……發揮三綱五常道,載於經,儀範百王,師表萬世,使世愈降而人極墜者,孔子力。

孔子道設教,天下祀,非祀其人,祀其教,祀其道。


    曲阜孔廟祭祀典禮名目繁多,規格一,儀式內容不相同。

參加祭祀人員分,有家祭、官祭兩類;從祭祀種類分,有丁祭、行香、祭告、時享、祫祭、遣官致祭、遣官祭告、釋奠、釋菜、薦。

    丁祭,系釋奠中一種祭禮,每季仲月丁日舉行。

釋奠安排丁日,始於隋文帝初年,命國子寺每年四仲月(曆二、五、八、十一月)上丁日釋奠於先聖先師。

    行香,每月望日舉行。

延伸閱讀…

【道中華】是“曲阜的孔子”

曲阜孔廟- 維基百科,自由的百科全書

清代以前設供品,清代取消供品,上香,行禮。

由衍聖公率屬官、族人大成殿、啓聖祠、崇聖祠行禮。

    祭告,祭告屬於時舉行祭祀,孔氏家族中遇有事情,如合修族譜時舉行。

選定吉日,告於家廟,禮儀。

    時享,時享本是宗廟四時祭祀祭典。

曲阜闕裏孔廟有孔氏家廟性質,所以每年四孟月(曆一、四、七、十月)上戊日(第一個戊日)在家廟行禮。

由衍聖公主獻,族人隨班。

    祫祭,原只在天子諸侯喪事後舉行,集合祖先神主於太廟祫祭,後成為定期祭。

何時行禮無明文記載,三年舉行一次。

曲阜闕裏孔廟則是每年臘月初一日在家廟祫祭,由衍聖公率族人行禮。

    遣官致祭,即皇帝派遣官員代表祭祀先賢,是派遣官員到京師國子監致祭,有時遣官到曲阜闕裏孔廟致祭。

延伸閱讀…

這就是曲阜!

論曲阜孔廟傳播六藝文化之道——從台北孔廟的成功再生 …

遣官到曲阜致祭,始於東漢建武五年(29年),光武帝劉秀過闕裏,遣司空宋弘致祭。

北魏皇興二年(468年),獻文帝派中書令高允到曲阜,太牢祀孔子。

唐、宋、金三朝很少遣官致祭,元末惠宗遣官致祭,每隔幾年即進行一次。

明清兩代遣官致祭很少。

弘治十二年(1499)、清雍正二年(1724年)孔廟遭遇火災時派官慰祭。

    遣官祭告,是皇帝因有大事而派人祭告。

遣官祭告曲阜闕裏孔廟始於唐代。

乾封元年(666年),追贈孔子太師,維修曲阜孔廟,免孔子嫡系子孫賦役事,派遣司稼卿扶餘隆祭告。

元代,皇帝登基,改變孔廟祀典,維修孔廟建築遣官祭告。

、,而清代祭告,平判獲勝、祈求豐年、皇太后及皇帝逢十大壽、皇帝及太后升配禮成,皇帝登基逢十大慶,皇帝南巡,追封孔子五代先人王,立國儲、宮、孔廟大成殿上樑時出現祥雲,派官祭告。

僅乾隆一朝,遣官祭告達十六次多。

    釋奠,古代學校祭祀典禮,後發展程序、、充滿着典禮儀式。

釋奠是孔廟祭禮中規格一種,闕裏孔廟漢代時孫即四時祭祀,而官方祭祀一年只有兩次,“春秋饗禮,財出王家錢,犬酒。

”(東漢《乙瑛碑》)晉泰始三年(267年)命魯國四時備三牲奉祀,清代於每年四仲月舉行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